WFU

2021年4月28日 星期三

如何幫孩子吸鼻涕?(圖解)

作者:樊樂遠


 「小朋友的鼻涕要怎麼吸?」

這也是很多家長問到的問題。


我們要先了解一下鼻腔的構造。人的鼻子看起來是直立在臉的中央,但其實鼻腔裡面的空間很大,最主要的通道是垂直臉部、穿到後腦杓的方向的下鼻道,所以我們在吸鼻涕時,建議垂直臉部,也就是小朋友坐好,家長把吸鼻涕管放水平,輕輕往鼻內一點,盡量不要碰到鼻子裡面的鼻甲和中間的鼻中隔,這樣小朋友就不會痛,會哭大概只是因為害怕。

另外一個重點是移動吸鼻涕管。

可以把鼻腔想像成鋁箔包飲料,我們插一支吸管猛吸,鋁箔包會有負壓,吸不出來而且會痛,比較好的方法是給它一點空氣,空氣進去鼻涕出來,這樣就會順了。給空氣的方法也很多,我習慣把吸鼻涕管上下移動,輕輕抬起上鼻翼,讓空氣從下方進去鼻腔,也有人是推拉鼻子旁的臉部肌膚,讓空氣從側邊進去,都可以。





什麼時候要吸?

我自己的小孩,只是流清鼻涕,或帶一點點黃,我是不管他的。我也常常跟家長說,神經大條一點,當作沒看到,反正吸完還會再生。當然,有時候量太多了,小朋友很難受,又年紀太小還不會自己擤鼻涕,還是稍微吸一下比較舒服,但是會自己擤鼻涕的孩子,就不要為難他也累了家長了。

然而,有些狀況就是吸出來比較好,例如鼻竇炎的濃黃鼻涕,就像髒水溝必須要疏通才會好,太濃太黏稠的髒鼻涕也一樣。

補充一點,醫師吸鼻涕是為了看鼻涕的顏色、黏稠度、量,以此決定藥物如何作調整。



吸到什麼程度?

鼻涕也不是能吸到「完全乾淨」的喔。一般來說,小朋友吸鼻涕管的力道是溫和的,運用一些技巧也只能吸到鼻道前1/2到2/3左右的鼻涕,最後面已經卡在鼻咽或往下倒流的是吸不到的。

大人用的金屬吸管則另當別論,我們可以輕輕放入鼻道,深入到鼻咽部,吸到最後面的鼻涕。



鼻涕的顏色?

在門診常有家長敘述,小朋友的鼻涕是黃的,但黃到什麼程度,每個人的認知都不一樣,因此我趁自己鼻竇炎的時候,故意不吃藥,放任鼻涕變成各種不同程度的黃,拍下來做成鼻涕卡。當家長無法明確說出黃鼻涕的程度,我們一起看圖就能很快答到共識。




掃QR code,快速得到本文連結